戴景超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针对医疗事故,保险公司怎么赔?

针对医疗事故,保险公司怎么赔?

2020-07-24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医疗事故赔偿项目包括医疗费、误工费、住院伙食补助费、陪护费、残疾生活补助费、残疾用具费、丧葬费、被扶养人生活费、交通费、住宿费、精神损害抚慰金共 11 项,还规定了每个赔偿项目的标准。

医疗事故赔偿案例

吕某因阑尾炎需要进行手术,因为医生的操作失误,导致吕某在术后三小时死亡。经有关机构鉴定,属于一级甲等医疗事故,因医院和医生都购买了医疗事故强制责任险,因此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。

1、医疗事故赔偿项目

我国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》,规定医疗事故赔偿项目和计算标准。

条例第五十条规定:

针对医疗事故,保险公司怎么赔?

医疗事故赔偿项目包括医疗费、误工费、住院伙食补助费、陪护费、残疾生活补助费、残疾用具费、丧葬费、被扶养人生活费、交通费、住宿费、精神损害抚慰金共 11 项,还规定了每个赔偿项目的标准。

2、医疗事故中的死亡赔偿金

针对案例中吕某的情况,患者家属如果不满意所得到的赔偿,还可以根据《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》的规定向法院提起诉讼,申请死亡赔偿金。

3、拓展延伸:个人投保的险种怎么赔?

意外险赔不赔?

一般而言,意外险是不赔的。

因为意外的定义有四个:非疾病的、非本意、外来的、突发的。此类事故是疾病再引起意外死亡,没有疾病就没有这次意外,一般情况下,保险公司是不赔的,但是也不能完全确定不赔,有的意外,保险就给赔。

在这个时候,除了条款明确将手术意外作为免赔责任外,如果保险公司不赔的话,可以去打官司,因为保险法规定当对条款有异议时,法院会向有利于投保人一方作出解释。

案例中吕某去世了,什么险能确定赔给他的?

寿险、分红险、万能险等有死亡责任的险种都能赔。医疗险因为医院已经进行了相关赔付,就无法再次赔付。

小结:

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,医疗事故赔偿金项目包括医疗费、误工费、住院伙食补助费、陪护费、残疾生活补助费、残疾用具费、丧葬费、被扶养人生活费、交通费、住宿费、精神损害抚慰金共 11 项,并不包括死亡赔偿金。患者家属如果不满意所得到的赔偿,还可以根据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,向法院提起诉讼,申请死亡赔偿金。

由医疗事故导致患者死亡,意外险可能培也可能不赔,但是有死亡责任的保险就一定会赔。

戴景超 预约我

地区:广东 佛山

所属机构: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0544060000002022045005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佛山中国人寿戴景超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佛山买保险找佛山中国人寿戴景超

32114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114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